学术讲座
周正威:在量子主方程中的非厄米性与拓扑稳定性
发布时间:2023-10-25   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在量子主方程中的非厄米性与拓扑稳定性

报告时间:11月10日上午9:3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物理楼226报告厅

报告人:周正威 教授

主持人:刘金明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周正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物理学院副院长;入选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光学学会第八届、第九届理事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1992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学习,2001年获得博士学位。周正威长期从事量子信息、量子调控的理论研究。迄今为止,在SCI杂志上发表论文125篇(其中包括Nature Photonics 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3篇,Science Advances 1篇; Phys. Rev.系列65篇(PRL 6篇))。

报告摘要:

将Lindblad方程中的密度矩阵矢量化,我们即可将刘维算子的作用看成一个非厄米的哈密顿量。在一维的自旋链模型中,我们展示了这种非厄米性所带来的一些动力学反常行为[1]。同时,我们也发现:在带有横场耗散的一维伊辛自旋链模型中,存在拓扑非厄米的刘维马约拉纳边缘模,该模式可以在刘维-福克空间中持续存在。我们提出了一种检验该模式的方法;同时揭示了密度矩阵的纯度与刘维马约拉纳边缘模长程关联特性间的关系[2]。 

参考文献: 

[1]S. Y. Zhang, M. Gong, G. C. Guo, and Z. W. Zhou, Phys. Rev. B 101, 155150 (2020). 

[2]X. S. Xu, X. F. Zhou, G. C. Guo, and Z. W. Zhou, Phys. Rev. Research 5, 043004 (2023).